橡胶味爱好者

台上卿卿,台下我我。
爱发电:https://afdian.net/@diemoony

随便聊聊漫威家的《内战》相关(有铁盾私货)

全文涉及的漫画有:

《Civil War内战》1-7

《Civil War-Epilogue 队长之死》

《Civil War-TheConfession  内战坦白》

《Civil War-What if》

《Casualties of War 战争之殇》←这一部简直可以当铁盾同人看,官方手太大

====================================================

看完《内战》的感觉是:你们两个熊孩子都给我差不多一点。但看完《内战-坦白》才感觉到真正的沉重。也许当因为争论的不理智所带来的炙热渐渐从大脑中冷却下来之后,才越发感觉到溅在自己身上血液的滚烫。

这些血液有自己的,有对方的。

但我们原本都是朋友。

内战这件事情,就如图中所说的一样,没有谁对谁错。

Tony Stark是个固执的人,而Steve Rogers是那个比他更固执的家伙,两个人都死守自己的观点而不愿意有任何的让步,如果这是只关于Tony和Steve的价值观冲突,也许那就只是一次战斗。

但这是属于Iron man和Captain America的,这是属于普通民众和超级英雄的,这是属于当代美国政府与美国核心价值观自由意志的,当有太多人选择派别而站队的时候——

这注定不会以战斗收场,这成为了一场战争。

战争是从来没有胜负的,胜负只是被写在教科书上,战争只有开始和结束


就我个人的理解来看,Steve反对注册法本质上是认为这是对个人自由意志的摧毁,虽然他是美国队长,但他从来不是美国政府的代言人,Captain America的角色定位一直都在随着时代而前进,他代表了在美国各种文化大融合美国背景下,一种恪守传统自由意志的坚定。

如果美国文化是一杯鸡尾酒,那么美国队长就是那只装酒的杯子。

美国队长最终的定义是保护,正如他的武器是一面盾牌,不是攻击的利器,他所有看似攻击的行为只是为了守护,守护弱小,守护人民,守护意志。

Steve在一开始反对注册法,也正是因为在他看来超级英雄并不是需要约束的强者,超级英雄是奉献者,正因如此当他们的利益被损害的时候,必须予以反击,这在我看来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过分强调约束强者,保护弱者,本身也就是对弱势的蔑视。

一视同仁才是真正的尊重。

这就是Captain America,也就是Steve Rogers固执的地方。

而Tony则是完全另一个角度的思考点,他更加的现实主义。

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着眼的是未来,他的出发点是希望以最小的代价保全最大的力量。

※※※

在《内战-坦白》里Tony自己坦诚他曾经因为一次意外穿越早已经看到了他和Steve会争斗的未来,他知道没有人会相信他,所以他自己一直在默默准备和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他是无比坚信这场战斗的发生,在漫长而沉默的等待着,最终隐隐期待。

事实上在内战这件事情上,Tony的确是思考更全面也更可行的人,他意识到真正值得畏惧的不是政府的强压,而是人民的恐惧。人民是弱小的,但人民也是盲目的,是自私的。一开始对超级英雄的仰慕和依赖最终会转化为蔑视与担忧。超级英雄们被商业化,被符号化,被工具化。

他们成为保护人民的工具,他们可以是利刃,是枪支。

利刃可以切割食材也会划伤手指,枪支可以打击敌人也会误伤自己。

所有的伤害可能都未发生,所有的伤害都在臆想中。

那么任何一点差错就可以把一切都点燃。

既然超级英雄们是伟大的不能舍弃的但并不完全安全的【工具】,那么——

他们就需要被管束。

这就是《注册法》产生的逻辑。

这就是民众的逻辑,残忍又现实,且这种意志高于一切。

所以Iron Man是个当世之人,是个未来之人。

而Captain America是“过时之人”。

看到这里的时候简直想把那个大兵拉出去打……o(=益=)o

※※※

所以这么说,其实两个人的想法都是各种李菊福,但根本思考方向就是两个次元。后来在《战争之殇》里约了要好♂好♂聊♂聊♂,结果除了打情骂俏追忆似水流年之外,一直在鸡同鸭讲,你跟我说ABCD所以E,我跟你说X=,Y=请你求个Z,我都替他们急,好在后来他们终于干干脆脆地打了一架,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其实到最后美队也服软了。

一个承认自己是【可悲的输家】一个承认【这并不值得】。

但是都没有当面告诉对方。

——真是狗血的小情侣吵架模式啊!

※※※

内战会搞到这么惨烈,完全都是意外的一步步扩大。先是因为这边雷神克隆体的误伤导致了一位超级英雄的死亡,接着美队也开黑了铁人一把,这回就彻底说不清了。在整个过程中,其实双方的领队都在努力想着控制事态,比如Iron Man就说过要在人少的地方打。

而且小蜘蛛后来被打那么惨我觉得也不能真的全怪他……但是开放监狱简直……傻毙了……虽然那个也不是铁人提议的,但是真的好蠢,那边的实在是……【。

后来美队也清醒过来,说不能再打下去了,已经背离初衷了。我真是神喜欢这一点,因为我一直觉得,铁人真的不像是先松口的人,他性格中偏执的一面被美队形容为“酗酒者”的表现,而且也说他本身存在者掌权者的倾向,其实就是说他控制欲强嘛~

其实Tony Stark在我的理解中,更像一个孩子,事实上可能比蜘蛛侠还要缺少父爱(霍爹哦……),他其实有一种不断需求外界肯定的倾向,需要不断的创造成就感来自我标定,他不是个坚强的人,不是个内心饱满的人,他得不到想要的就伐开心,他需要别人住进他的心里,占个位置,需要他,依赖他,同时被他拥抱。

而steve就是这个人←我就是铁盾,你们来打我啊!!!

这两人的互夸我简直没脸看!!!没!!脸!!!看!!!!

※※※

所以当Steve真正死去的时候。我始终觉得Tony是那个最伤心的人,不仅仅是因为多年的情谊,而是因为他已经把决裂的悲剧在心里预演了千万版本,却独独没有料到会要面对Steve死亡的人。

他是导演,他是主演,但是剧终的时候,他发现成了自己的独角戏。

他一滴酒都没有喝,就好像为了惩罚自己一样,要以最清醒的状态面对失去和懊悔。

他独自一人和他死去的挚友共处一室,切断和外界的联系,这个时候他不再是Iron Man,所以他可以哭得像个孩子,连他最不想承认的话都痛痛快快地说了出来——

【这并不值得。】


看到这觉得编剧真心对美队好啊……简直不想看美队受这种道德拷问。

又见#还好美队死得早#系列。

他估计也和Tony一样到最后也认为自己是对的,但是我很担心美队哭都哭不出来……他作为团队领导其实也一直在强迫自己维持正面积极的形象,Tony说美队是不会犯错的(这夸得真是太……),如果就算Tony真的没有说错(事实上看漫画感觉大家对美队都印象好的过分噗),那我会理解为是指Steve Rogers个人的无私,你很难去指责一个不为自己谋利的人。

而当Steve意识到自己出错的时候,他愿意献出一切去阻止错误。

所以他投降了,比起被他热爱的人民当众审判,死亡也许是对他的最高致敬。

顺便这是史总官方认定的对美队的夸奖。

我觉得看这个解释,基本上就什么都好解释了吧……

※※※

Tony真情流露的时候是不戴头盔的,而且Steve和Tony想好好谈的时候也提出不要戴面具,他们谈的时候Steve始终穿着完整制服。

有一个让我觉得心里咯噔一虐的地方:

Tony Stark和Iron man可以是两个人。

但Steve Rogers和Captain America永远是一个人。

这可能就是一条无法跨越的沟壑。

你永远没法去好好爱一个也许都没地方爱自己的人。

[穿上你的盔甲我们出去打一架!]

[脱了你那该死的制服吧!]  

↑有多少人踩到了我这个拧巴到极点的点!QAQ

※※※

在《what if》里,编剧假设了个平行宇宙导出了内战可能的另一种结局。概括起来就是假设在另一宇宙,铁人和队长在最关键的时刻没有打上脑,而是再一次并肩作战,之后铁人倡议让队长管理所有超级英雄,这样大家依旧保持秘密身份,同时英雄内部可以由队长领导着进行严格内控。民众知道后纷纷怒买安利,米帝大和谐,整个宇宙给我一种铁盾回老家结婚的喜气洋洋之感~


你们感受一下史总志得意满,人生赢家,和队长甜甜蜜蜜一个屋檐下的表情。

你、们、用、心、感、受、一、下、哈?

然后编剧在最后疯狂补刀——这些都是What if……


你们和屌炸天的史总多大仇?

※※※

话说我看漫画,没觉得队长多受,但是史总实在太攻了,简直攻破天际


这种【把你的手拿开,我是有节操的保洁小美】般的台词!!!

这种霸道总裁不屑一顾但已经心动的撇嘴!!!

这张脸简直攻得我下盘不稳【喂喂喂

啧啧啧啧啧,没脸看啊没脸看!!!


在漫画里,史总怒NTR自己爹的盾!【大雾

而且【从背后把我击倒】什么的……你们看史总那搞笑的铁脸!!!!!

又及……

永远在回忆里虐美队的吧唧。

吧唧炸飞机这个梗真是刷不死美队啊我去!


  

※※※

最后分享一下官方同人本Stony里最后的四页(爆

什么叫双箭头。

什么叫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什么叫人生若只如初见……

官方手太大。


有些情感的破裂就跟撕一张纸一样,你可能只是不小心扯破了它,然后它就没法复原了,你要么看它摆在那里,那个裂口变得越来越旧,越来越脆。要么,就彻底把它撕开。

那撕开之后呢?

撕开之后就是两张纸,那就是新的东西。

那就是两个完整的世界。

——Tony以为他可以坦然接受两个世界,即使他们不再相交,那也是彼此完整的,崭新的,共存的。

——但是Steve没有等他。


The End

评论(35)
热度(55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橡胶味爱好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