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味爱好者

台上卿卿,台下我我。
爱发电:https://afdian.net/@diemoony

[吐槽]捋一下看完复联4的心路历程(带CP脑)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剧透】


废话挺多的,但我迫切需要捋一下,不捋不舒服斯基,主要是想帮自己分析下我意难平的到底是啥,不然我很难move on,我真的刷完首映就瘫了。


【01】作为一部漫威宇宙第一阶段收尾电影我觉得完全OK,客观来说真的看得很爽,我觉得比复联3和复联2要好很多,做到了大场面+笑料玩梗+情怀回顾+承上启下的兼顾,我觉得对路人甚至很多没有执念随便刷刷的漫威粉来讲是很友好的。

然后我梗的第一个点就来了:初代六人最后各种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但就是因为太明明白白,让我反而缺少了一种期盼和幻想,而正是这种期盼和幻想,撬起了漫威宇宙的腾飞,是因为我想知道在这个宇宙里我所支持的英雄会有怎样的未来,会和谁发生怎样的互动在支撑我一部接着一部的买单你漫威的系列电影且日趋沉迷,而在复联4最后,初代六人英勇就义的英勇就义,解甲归田的解甲归田,继续留下来的锤绿看起来也就只是继续留下来,完全褪去了初代的光环,所有人都会意识到,他俩在今后的剧情里不会挑大梁。他们被打上「初代」的tag,放在展览架上,瞻仰并落灰。

我当然不能说这么编不对,这只是不是我期待的结局。这样一个毫无未来持续可能的退休结局可以属于「演员」,但不该属于「英雄」。我从没想过初代的告别会拍得这么【尘埃落定】,一点点念想都不留给我们。


【02】剧情问题:

这部电影出来后,每个人似乎都有很多抱怨,就真的很神奇,我几乎没看到有角色粉特别满意自己角色的戏份。

其实我个人觉得三巨头最惨的真的是锤哥【。失去了家人,失去了子民,失去了国家,失去了眼睛,失去了喵喵锤,结果复联4还失去了身材和神王本该获得的尊重和骄傲,漫威什么仇什么怨,薅羊毛也不能逮着一只羊往死里薅啊【【。所有人在最后肯定都期待雷神恢复往日荣光,直白点讲就是恢复身材,我搞不懂一直保持肥宅身体有啥必要,也没特别点亮什么辉煌内涵吧?

三巨头里我觉得剧情最好的必然是钢铁侠了,真TOP进了不败殿堂,无论是创造出时空劫持的模型,还是最后的光荣牺牲,真的处处高光,在复联4里,Tony拥有了自己的完整家庭,重新拥抱了友谊,完成了一个英雄的使命,并且见到了自己的父亲霍华德解开了心结,可以说钢铁侠整个感情线是完整且深情的,《钢铁侠》作为漫威宇宙的起点,对于整个宇宙的辉煌推进显然至关重要,这个安排他配得上也值得。当然吃便当肯定还是有人意难平的啦。

最后就是美国队长。啊,越狂热的执念越多,约爱的执念越多。啊!我的生命之光,欲念之火,阿克琉斯之踵【喂】可以说整部电影一直到Tony死前我都挺受用的,比如美国翘臀和举锤我真的很吃。我也不觉得翘臀低俗,咋地,要讲女德啊?一人面对千军万马的最后荣耀和Avenger Assemble的口号喊出也让我激动得不行。但我还是觉得我队感情线挖得不够深,在灭霸死亡后,他成立情感互助组继续鼓舞别人,但是在和寡姐见面的时候也承认自己并没有move on,在看到朗爹知道有重新带回所有人的可能后,他是那么迫切的要求实施并且积极推进,知道Tony不同意他立刻就想到要去求助Banner,一步都不敢停下来,这不仅仅是责任使然,这实际也是他五年来努力维持平衡后内在的压力累积,他并不是一台依靠逻辑运算进行人工互动的情感支持机器,他只是一个被加强了肉体技能的人类(甚至被嘲讽为百年R卡),所有情感输出依靠的是责任感和强大的精神约束,就是因为这样,他已经摇摇欲坠了,他的「不惜一切代价」就是他自己的最后挣扎。我一直期待在剧情中他能够有个崩溃的时刻来释放压力,但是没有,美国队长坚强到了最后。

所以我也是能够理解最后他选择过一种Tony所说的生活。他值得一个普通平和的人生,和一生最爱的女孩,续上那支舞。(灭霸都有退休计划他为什么不可以【喂】

复联4出来后,几乎每个角色都有激烈的不满讨论,这在我看来,其实也就是模拟了普通人对于英雄的各种期待与苛求:

超英不应该变胖变肥变颓废;

超英不应该有道德瑕疵;

超英不应该能力太划水;

超英不应该能力开挂关键的时候又没屁用;

我喜欢的英雄怎么可以这么随便的死……

其实这些选择戴上面具做英雄的人之前也只是“普通人”而已(严格点讲:普通宇宙物种),我觉得复联4其实有想进行【把超级英雄回归回人】的主题探讨,但显然时间容量等等都不允许。是人就总有自己的祛魅时刻,而对于这些【不理想】的接受可能是普通人对超级英雄的最大馈赠。

所以这一段实际上是我想努力说服第一段意难平的我。

但是我的理智情感可以接受,我的美学趣味还是不行!!!!_(:3」∠)_

其实我比较期待的还是最后钢铁侠要戴手套他一个人承受不了,三巨头一起承担了,要死一起死,要活一起活,虽然看起来很copy银护,但我内心会好受很多。

我不用面对大肚子锤的星际流浪,也不用面对白发队的传盾归隐。

说到底我很唏嘘要不得不面对自己所爱英雄的迟暮,他值得年老,值得退役,是卑微弱小的我不想放手。

意难平,我意难平你不是最亮的那颗星。

意难平,我意难平你不能永远的照耀。

但谁也不能强求一个星星永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可以说是我痛苦的左右互搏了)

初代六人我觉得鹰眼的戏份应该是最酷炫飞驰的了,浪人太酷炫了好吗我灯给打爆!我本来以为鹰眼粉应该都会很满意,但最后看了看好像也不是,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03】好了,接下来是CP脑的部分。

官配是官配,有糖我还是要吃的。我队的每一帧移动我都觉得是糖的产生,all盾is rio!!!【喂

明人不说暗话,光是电梯里他假装蛇队我就脑了三万字射射!!!

好了我意难平的另一个点就是我情愿受死也不想攻死,这真的是非常cp狗的立场了(/ω•\*) 

我其实后来有脑过美队那5秒去还完宝石,补足了跳舞的遗憾,最后再次见到了其他时间线的Tony(或者被其他时间线的Tony发现了!)

复联4Tony从宇宙回来激烈责怪了队长内战后不在他身边,我觉得………………?

哇Σ(⊙▽⊙"铁总你这么在意的话为什么不打电话呢????

所以我有脑队长去见了刚内战结束的Tony两人好好把事儿捋捋,哎哟喂,说起那个内战啊,我现在真的越琢磨越觉得???到底怎么就从一个政府和个人自由边界探讨的大主题一步low到了【你朋友杀了我爹也是你朋友我现在就要杀了你这个朋友为我那个爹报仇你丫最好别管】VS【我要是看着你不由分说私刑杀了我朋友我还是个人你冷静点我们从长计议哎哎哎别打别打啊那打吧】这个小格局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巅峰,好好讲大道理挖不下去就回归爆米花打斗我也是【算了

说回那个脑洞【喂

就是我还是挺想看队长在另一个时间线和内战后消沉的铁促膝长谈彻底解开矛盾,然后铁总觉得你没走,我们现在又没矛盾了,那谈个恋爱呗?

【多做爱,少战争】!!!

然后队:不了不了不了。

你铁:要的要的要的。

然后两人扯扯纠纠缠缠绵绵就谈恋爱,结婚,戴戒指了。

所以后来猎鹰想要和队长谈那个“她”,队长不想谈,因为是“他”嘛!

但是——————

但是!!!!!!

我意难平的理智让我意识到:

即使Steve能够在另一个宇宙,另一条时间里和Tony共度一生,那个Tony也不是那个他真正认识的,和他共同最初经历了一切的Tony了。

说到底,这都只是一个梦,一个五秒的梦。

他的Tony最终打了个响指,证明了自己有一颗温暖的心。

所以,更符合我内心人设的设计,铁盾两人只有戒指,只有承诺,是没有过去和未来的。

这叫什么?

我杀我自己。


【04】不管怎么说。

虽然我漫威宇宙看的第一部是钢1而且很喜欢打了高分,但真正让我沉迷狂热这个宇宙的是美国队长。

他是我这一场炽热执念的起点,他也是我这一场意难平而接受的终点。

我连续看了多年零点场首映是因为他。

我盾受所有的创作是因为他。

我所有的狂热痴迷意难平心肌梗是因为他。

我所有的笑容与泪水是因为他。

ALL FOR CAP.
ALL FOR STEVE.
ALL FOR YOU.

你退休了,我毕业了。

但你永远是我最爱的美国队长。

你是我心头永远不灭的那颗星。




暂时就写这么多吧,我气顺儿了。

也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49)
热度(3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橡胶味爱好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