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味爱好者

台上卿卿,台下我我。
爱发电:https://afdian.net/@diemoony

[正经分析]海贼769:壮士断腕,心志已明


尾田当年在进入这个岛之前的介绍,现在看来真是充满了谜样の暗示意味——

——这个岛在以鬼他妈的“爱之名"下真他妈的XFXY啊!


※※※

看情报的时候就知道有一群姑娘要嘤嘤嘤,果然熟肉出来weibo一片嘤嘤嘤,其哭天抢地之感让我以为特拉法尔加先生被彻底吊打,一度产生了【不是吧,真的被罗粉吹软了嘛】的心塞。

结果我看熟肉的时候反而觉得这一话挺精彩的,而且消弭了很多我对于罗的无力感,虽然他的手断了,但是他所表现的硬气,反击和最后说出的话,让我觉得特拉法尔加·罗心理上的转变让他真正意义上的硬气了起来——也是老唐最神烦的那种。


我之前一直以为他的梦想定位应该是找到One Piece,起码要成为横行大海的一代海贼嘛,现在看来比较显性的还是“搞垮整个火烈鸟家族,终止老唐的恶行”。

在他计划之初,他的逻辑线是:

捣毁SAD,抓住凯撒,切断老唐的供货源

↓↓↓

炸了制造工厂切断老唐的生产线 

↓↓↓

没了人造恶魔果实,引发四皇之一凯多和老唐的矛盾。

↓↓↓

等着抢人头~

说白了,整个计划就是“借刀杀人”,从罗打电话和老唐提要求让他放弃王位和七武海开始,他就没有正面冲突的打算,而是想着不断通过牵制和借助外力来瓦解老唐所有的势力。

当然我们现在也知道结果了……只能对罗说:Too young Too simple。

我倒也不是说罗幸运E,都和路飞组队了,等于直接和GM一起刷副本了怎么可能幸运E。罗只是没有料到的太多,他没料到维尔戈回来,也没料到老唐是天龙人的后裔,如果不是和路飞组队,估计在冰火岛已经跪了╮( ̄▽ ̄")╭ 而能够选择路飞组队,我觉得除了我CP脑“啦啦啦(◡‿◡✿)”之外,正经地说也看出罗随机应变,抓到就用的智慧和胆识。


——能够想都不想就愿意和个名声不太好现在还算七武海的前海贼组队打四皇的估计也只有蒙奇家的这只橡皮了。

——能够和个看起来就不太靠谱在泡泡岛已经亲眼目睹他惹麻烦的能力又在顶上战争中更加直观感受过他的麻烦体质和收后宫能力后,还有胆和他组队打四皇的,目前外人暂时只有罗先生。(草帽家已经随便路飞怎么闹了吧,反正习惯了,有几位简直都惯上了天吧


但是随着事态的不断升级,罗的想法也在不断变化。


※※※

在罗目前为止的人生里,心理过程的转变有主要的两个阶段。

  • 一个是在年幼遇到罗西之后的转变:

就像老唐说的,其实罗在经历过人生巨变后性格扭曲度简直和老唐堪比父子,我觉得这两人最大的不同主要是老唐从小三观就没有了,对比他爹他妈他弟简直是基因变异,人之初性本恶的活体教材;而罗是因为生活的城镇被政府一锅端后三观就一路往着【中二报社】遥遥奔去。

可以说如果不是遇到罗西,罗大概就会像baby5他们一样成长为“甘心为老唐”去死的“手下”。对于明哥来说,无论是罗还是他弟弟,都只是用来帮他实现“永生”,成就大业的。

罗只要跟着老唐,他到死也就只是个再也不会去爱,同时中二满点,满脑子只有报复社会的小鬼。

而罗西南迪的存在第一次扭转了罗的世界观。

真要说罗就一心向善了也属于群众想太多,罗目前的个性还是更像老唐多一点。

罗西的存在,带给罗德改变主要是:

首先当然是给了他继续活下去的能力,这也是他欠罗西的最大恩情;

其次也再一次让罗感受到了被他人真诚以待的温暖,但这种温暖也是单一的,是薄弱的,就只是一个念想,一份恩情。看罗切水牛他们那几块包括他自己也说过的话,就知道他和老唐家族算是真的一刀两断没啥怀念了,其实对方也都是这么对他的。

在新生之后到真正和路飞结盟前的罗,精于计算,以自我为中心,关键时刻狠得下心——算是个冷血无情,肯定强权的男人。

虽然要给罗西报仇是主线目标,就2年前的剧情看,罗争雄之心还是有的,手段也没准备太干净。

能挖一百颗海贼的心给海军,送的不单单是人命,而是给海军一百个可以操控的海贼,这份计谋和手段说不狠辣简直搞笑。


※※※

题外话扯一下老有人说老唐对罗是真有感情的,新769话打脸爽不爽咯。仔细琢磨下老唐对于“家人”的定义其实非常有意思。

唐吉诃德内心的人际划分我觉得其实着这样几层:

 在他心中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而所有在入住德雷斯罗萨前的干部可以算是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家人”,对于干部们他是可以容许一定的出错的,但这个容许的程度也依旧牢固建立在对方到底对自己有多大用的,基础之上。就像砂糖的失利,老唐还是原谅了一干人等,本质上也是对砂糖能力的依赖。剩下的其他人就是手下,像贝拉米这样的,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毫不惋惜的杀掉。 

当然更底层就是我们这些等着被老唐欺压或者毁灭的蝼蚁咯……╮( ̄▽ ̄")╭

虽然有很多这样那样对于唐吉诃德内心感情戏的深情演绎,但是我觉得吧——

有些傻白甜到底对洗白角色多大执念?

我个人对老唐谈不上喜欢,情感上倾向在【觉得他有意思】。

在回忆中可以看出唐吉诃德是有【霸王色】的,我怀疑是不是鼻涕给老唐吃的果实。

撇开战力问题,他能够一手经营出贸易帝国,四皇和国家的生意都做,同时还能逼着海军给他七武海,逼着天龙人与他合作,除了唐吉诃德手握重要秘密外,他主要还是够不要脸,够心狠手辣啊,他的这种偏执主要就表现在:

所有人对于他来讲就是给他踮脚的一块石头,有些石头可能够高有用一些,他就不会踢走,但如果实在搁脚,他一样会踩碎他。

他对自己的亲弟弟就是这样。

他对罗也是这样。

人是复杂的情感动物,也是善变的。

不能说老唐对自己的干部或者罗西甚至罗一点感情都没有,他毕竟也亲口说过“不可以伤害我的亲弟弟”“不准嘲笑干部他们是我的家人”这样的话,看回忆,对baby5啊,罗啊这些小鬼也算照顾,但他的这种照顾是建立在这些人【完全服从他意志】的前提之下的,否则他会原谅他们——用死交换。

他过去甚至现在都有的“处刑”制度看起来是对家族干部的维护,本质上只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集团的地位和威信,是一种统治层次的铁血制度。

所以我觉得老唐存在严重的情感缺失,相比起沙鳄这样有人生有理想的霸气总裁,唐老板有点像个【大龄中二少年】,毁灭一切的复仇之心是牵扯他所有行为的引线,而在此之下,他就如同提线木偶一般,扮演各种角色。

——但人家实力在那摆着,所以才头疼。

——所以说中二毁灭世界呗(;´д`)ゞ


一定要真情实感拉cp的话,还不如拉【维尔戈/明哥】,蘑菇头对粉羽毛真的情深意重,不过有些人就喜欢对方明明是大仇了还一定要往相爱相杀上掰,我也就看看反正萌cp随自己喜欢呗呵呵哒。 


※※※

  • 罗第二个心理上的转变就在遇到路飞并且和他结盟之后。

按照OP惯例,和路飞扯上关系,妥妥只有被攻略这一条道路了。


罗从一开始的挑拨计划转而决定亲手了结唐吉诃德,这一想法的改变其实非常不符合他一贯藏身背后谋划作战的作风,亲手报仇看起来更像是路飞的风格。

所以在对打时老唐也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我觉得路飞带给罗最大的改变就是给他注入了一股热血,一种执着的不顾一切,这本身也是路飞身上最大的特质,是唐吉诃德最厌恶的一种行为模式。

因为所谓的热血也代表着期另一层含义:希望牺牲。


我知道有些人BBB觉得罗很不值。

虽然从假设上来看,罗一开始挑拨的计划显然更加的适合,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场博弈双方都互有胜负,我不能说【完全依照罗的计划走罗还是会跪】,别人同样不能说【完全依照罗的计划走罗就一定会赢】,所以我是真搞不懂看到有人说是草帽团拖累了罗的人是多大的脸,光老唐天龙人后裔的身份罗单挑就已经跪定了都不用假设好么,我呵呵。

而且不管罗怎么计划,其实都不会改变他要打这场硬仗的事实。

一方面,客观事实上,老唐都开鸟笼了,你不打也得打。


另一方面,就是罗在主观上已经要实实在和明哥对抗了。这是他自己的决定。


这件事情其实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的考量。

在769话尾田其实也是借了唐吉诃德之口来隐喻,只有罗真真实实地打这一架才算是实现罗西的心愿,因为寇拉松一开始就想要拯救这个国家。

所以即使面对老唐的处刑,罗也能毫不畏惧地继续嘴炮反驳:

从一开始的背后攻击到现在不顾一切的正面出击,我觉得正是罗在这一大单元的最大转变,代表着他真正意义上直面了曾经的童年阴影,他不再顾忌老唐七武海的身份,也不再思考他背后暗含着怎样的家族势力网,他站在这里,伤痕累累,毫无畏惧,不再退缩,从心理上已经是对唐吉诃德·杜夫拉明高发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挑战,这也让老唐真正意识到罗的不可驯服和对他权威的切实挑衅,所以也才会如此的发怒。

所以想通这层,看这一架真心给罗点赞!

这可比一开始傲娇着叫路飞快滚别开锁开锁就砍你的家伙直率多了


※※※

照例卖一下私货就是想说:

路飞对罗的影响并不是从结盟才开始,而是早在两年前。

2年前路飞在拍卖会场打天龙人的那一拳现在结合明哥的身世和罗的真实目的来看,果然是意义非凡,在靠近海军本部的地方如此毫不顾忌地揍了天龙人当时绝对冲击了三船长的三观吧!

罗与路飞的“情感线”正式触发!【喂

之后三船长的并肩作战到路飞说出要找One Piece只是不断在给这层关系刷友好值吧。

所以回过来看罗在顶上救路飞的就比较有理可循。

正经地说一见钟情当然不是啦(*/ω\*)

路飞在罗心中那个时候肯定已经有点不一样了。这种不一样是模棱两可的,是模糊不明的,是不可说的,大约对罗来说也可以是嘴巴上的“莫须有”的。

听说路飞是D之后,加上看他经历的那些事情,罗其实已经在慢慢地被影响。

路飞不计后果,蒙头向前,即使知道自己的哥哥是罗杰之子,面对海军三大将的阻击也毫不退缩的行为,在罗和老唐看来应该算是——傻透了吧。

但路飞本身所引起的所有人最后不由自主对他的帮助和支持同样不能忽视。

唐老板都这么直言不讳地说出来了,我相信能注意到路飞这种【特殊能力】的肯定不止老唐一个人,反正我相信罗肯定注意到了。

罗在意了。

特拉法尔加·罗【在意】了那个叫蒙奇·D·路飞的家伙,在意了那个堂堂正正向世界宣告要成为海贼王,明明白白打出揍天龙人的一拳,拼尽全力要救回自己哥哥的笨蛋。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在意】,罗临时起意出手了,救路飞绝对不是他计划中的事,但他还是做了。

不由自主就是男人的浪漫啊!【大雾

而他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他其实已经被路飞的热血影响了。

草帽本身的存在就代表了【自由】的意志,而这也是柯拉松一直希望罗能够拥有的吧,而他之前一直觉得只有消灭了老唐自己才算解脱,然而其实当他对着唐吉诃德堂堂正正说出我要打倒你的那一刻,他就已经自由了。

这种改变是内外因共同影响的,也是潜移默化的,但当这种改变彻底暴露在日光之下后,是那样的锋利和刺眼。

罗已经再也不是过去那个一心听从唐吉诃德命令的只想着报复社会的中二病少年了。

虽然他的手断了,但是一直束缚他的枷锁也没有了。

不过三观也形成的差不多了,本质上也不是啥好人了。

※※※

最后,有些想法我时不时看到,真真憋一肚子火:


首先,我是没觉得罗怎么就被弱化了。

虽然七武海系统升级到2.0版后整体质量变得微妙又可疑,但唐吉诃德·杜夫拉明高毕竟还是原始配置的一部分。从山治,到罗,到路飞任何一个人和老唐打估计都要被吊打一会儿。

海贼开怪后先被吊打不也是传统吗◔_◔

不过就是罗这次算是直接画面上被【吊】【打】了。

特拉法尔加先生吧,平心而论已经打得很不错了。

之前先是和藤虎,老唐一起大混战,之后又和老唐对打落败被连开了3枪,之后虽然是被路飞扛着走,但他自己也说了他的能力容易消耗体力。

能伤到老唐腹部出血算不错了。

虽然有人说他断手的时候喊的太大声……

我觉得他本身也不是走硬汉风格的。

喊叫喊呗,但之后一直挺硬气的,没后悔没退缩,我觉得真没啥。

当然有些人说罗是真·女主设定的我更是完全不懂了,真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何厚铧——槽多无口(@_@;)

当然说罗才是男主的我就……正常路人会觉得很好笑吧(﹁"﹁)


接着,我是真搞不懂说罗是比惨王冠军的人是粉还是黑了。

low不low!

low不low!

low不low!!!!

过去的经历回忆是用来丰富人物形象的,不是用来比惨的好么!

在海贼的世界里,娜美小时候不惨?罗宾不惨?乔巴不惨?你一个奔三的爷们好意思去比惨??

然后说断手口怜的……

我倒是觉得罗的手接回来的概率还是挺大的,因为他之前自己拿出过铅弹,还是隔了那么久被海楼石封住能力的情况下。

本身是外科医生+手术果实加成+重复人设没意义+自己的铅弹都能挖出来接个手臂应该问题不大。


退退退退退一万步说——万一真的尾田下狠手,手臂接不回来了,稍微喊喊可以理解,但黑其他角色就没意思了吧……

比如贝拉米好讨厌不要挡着路飞去救罗……

拜托,罗又不是“白星公主”这个设定,不要说得这么弱好么!他自己都没怎么求救呢!真当女主萌呢!

我能说这一章我还挺看得起贝拉米的吗?虽然粉的好脑残咳咳

而且海贼光断手的就已经有红发和基德了哦……啊,还有老沙。

白胡子团的小奥兹也被老唐切了腿啊!

青稚的腿也少了一条……

弗兰奇已经不是断手断脚了而是整个人被改造了啊。

大熊都被改造得没有自由意志了啊!

索隆一只眼睛都没有了。

海贼每次架本来就打得都很痛。

路飞当时被鳄鱼穿肚我也就看看【喂(。_。) 】

他当时大监狱打毒人监狱长说这双手就给你吧我也就看看【喂喂(。_。) 】

当时对战CP9的豹子打成辣个样子我也就看看【喂喂喂真的是亲妈嘛(。_。) ?】

我也没哭天抢地的啊!

当然你们会说我是主角粉不用担心。

我上次保持这个想法还是路飞去救艾斯的时候,命都填进去10年了,觉得哥哥必须得救了尾田还是给发便当了——真的给我一种架都白打了苦都白吃了命都白送了的【卧槽】感。


我废话这么多只是想说:

你家角色你心疼,但别以为人家角色就没粉了。

比惨没意思。

怪罪找责任说谁拖累谁也没、意、思。

把一个大男人当小姑娘疼更加的没!意!思!



我废话完了。


评论(25)
热度(5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橡胶味爱好者 | Powered by LOFTER